蒼蠅
一、一般生活習性:
在台灣常見的蠅類有熱帶家蠅、大頭金蠅、黃果蠅等,這些蠅類皆為腐食性。其幼蟲生活於腐敗之有機物中,如動物之排遺、動物之屍體(如內臟)或腐敗的水果、果皮、蔬菜以及廚餘等,故多見於環境衛生不良之處。蠅類成蟲喜於日間活動,有趨光性,夜間常棲於植物枝葉、電線、天花板等處;厭忌芳香油類如薄荷油、樟腦油、丁香油、檸檬油等,但喜好腥臭味,故髒亂的房舍容易引來蠅類。
二、環境管理:
(一)住宅周圍之腐敗有機物必須立刻清除或掩埋,切勿堆積腐爛之水果、蔬菜、動物屍體、內臟及割除後的雜草等。
(二)家畜之欄舍須每日清洗,家禽之排遺物每週應清理1~2次。
(三)戶外垃圾必須密封加蓋並儘清運。
(四)住宅周圍之農田、花圃、果園等,如施用雞糞、豆餅等有機肥或腐植質時,表面必須覆土5公分以上,以免蠅類孳生。
三、房舍管理:
(一)設置紗窗、紗門。
(二)廚餘垃圾不可倒入水溝內,應妥善包紮,投入密封垃圾筒,並儘快清除。
(三)餐廳、廚房或食品加工廠,可裝置空氣簾幕或暗走道,以防止蠅類跟隨人員進入室內。
四、因應之道:
(一)環境衛生不良或垃圾處理不當之社區,才有蠅類滋擾侵入室內之可能,可用蠅拍、粘蠅紙或捕蠅燈撲殺。
(二)如未裝設紗窗、紗門,應儘量關閉部分門窗,降低室內光線,蠅類自然離去。
(三)紗窗外或門上可噴灑市售合格罐裝殺蟲劑,以殺死棲息之蠅類。
(四)殺蟲劑可噴於天花板、樑柱、電線,以撲滅夜間棲息於住家內之蠅類。
五、注意事項
蠅類晚間多棲息於孳生場所附近的灌木叢、草叢等植物上,如果發生嚴重蠅害,可於夜間施用藥劑來防治,但因藥劑劑型及植物感受性不一,宜先行小規模試驗,並由專家指導為宜。
蒼蠅慣於棲息之處多於髒亂混雜之處,故常來回於廁所、垃圾堆、畜舍、餐廳間,又有習慣用腳抹面擦身,把細菌塗佈全身,但其又屬於可長途飛行的害蟲,增加了傳染病毒的途徑,常見的霍亂、傷寒、痢疾及其它腸道疾病,裝設紗窗紗門可有效杜絕蒼蠅,家庭減少或定時清理寵物糞便及廚餘堆積也可有效減少蒼蠅幼蟲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