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蟻
一、一般生活習性:
白蟻和螞蟻都是群體生活的社會性昆蟲,但生活習性及種緣關係相去很遠,簡單的區別方法是用擴大鏡觀察牠們的胸部和腹部連接處,如果此部位是細細有「腰」的就是螞蟻,沒有「腰」的就是白蟻。
台灣地處亞熱帶及熱帶地區,白蟻為害相當普遍,台灣已知的白蟻有14種,大多數種類生活在野外,按其生活特性可分為木棲型、土棲型及土木兩棲型,危害房屋的以家白蟻和黃腳白蟻為多。
白蟻一般都孳生於陰暗、潮溼、不通風的木質家具內,牠們由蟻后、雄蟻、兵蟻、工蟻等組成,工蟻築造隧道侵入木材、家具及書籍中蛀食為害。家白蟻一群往往由數十萬隻個體組成,黃腳白蟻窩群較小,僅數萬隻,故家白蟻之為害常較黃腳白蟻嚴重。
二、環境管理:
(一)木造房屋在建置時需做好防範工作,如使用防腐木材、地下舖設鐵網、施用藥劑或綱筋水泥,以隔絕白蟻入侵。
(二)住屋四周勿堆置木材,建築後之殘材切勿埋入土中,宜搬離工地。
(三)白蟻群飛時,可在燈光下置一肥皂水盆,以光誘法使其墜入盆中溺斃。
(四)住屋外牆如發白蟻隧道,應儘速清除或斷絕水分來源,並進行防治。
三、房舍管理:
(一)經常檢視書櫃,發現可疑之隧道或蟻泥時即需進行防治,以免擴大危害,使全部書籍被蛀蝕。
(二)木造家具如被侵害,應考慮更新,並徹底消滅白蟻後才可丟棄。
四、因應之道:
白蟻的防治需要特殊的器材及防治技術,還是請合格優良的除蟲公司(明亮消毒企業社  病媒防治編號64-010)來處理較得當。白蟻防治
雨季為白蟻滋生的大好時機,特別是熱帶、亞熱帶地區,白蟻長期生活在黑暗的環境中,過著隱蔽生活,它們對物體的破壞很難使人察覺,通常表面完好,裡面千瘡百孔,往往發現時,已經是相當嚴重了,別以為白蟻只侵襲木類或纖維製品,因白蟻在取食時會分泌蟻酸,就連金屬或鋼筋水泥結構也會腐蝕,白蟻防治千萬不得忽視,家中有裝潢也需定期檢查是否有蟻巢或蟻線,一個小注意定期消毒保養,才能擁有更佳的更舒適的居住品質環境。